跳到主要內容

農村的風 --【遊覽2017桃園地景藝術節-觀音廣福主展區】

我來自中南部鄉下長大的小孩!能夠追逐風追逐太陽在鄉間路上,悠遊騎著自行單車,彷彿是三十多年前的往事了。


這次桃園市所辦的地景藝術節,也因為我們住的地方離機場捷運線很近,搭上機捷舒服又快速的到達桃園高鐵站,一下車又很輕鬆轉搭上接駁車便抵達目的地,並且一家人在兒子暑假的最後一天,來到桃園觀音區享受農村騎車之旅。

在都市久住了,一到鄉間就是滿眼以綠為底色的農田,寬廣開闊的淺藍色天空,大坨棉花糖似的雲朵隨處高掛,進入園區很快就被吸引注意的是一條綿延幽長看不到盡頭的白千層林蔭大道,像是高聳拱起的綠色隧道,亢奮的心情彷彿要被超強的「綠洞」吸入。


今日的豔陽高照,但是更強勁的涼風吹來,卻不覺炎熱,可能是靠近海邊,我們的帽子幾乎戴不住,最後索性不戴了。幾次路邊停下來拍照遊覽,腳踏車一直被風吹滑,我的甚至滑到水溝裡呢,路上田邊的溝渠多半沒有遮蓋或加設蓋擋土牆,當我兩腳跨上溝邊,竟然隨著鬆軟的土石滑動,幾乎摔下去。


這裡也靠近機場,每3-5分鐘就有飛機凌空呼嘯而過。這裡還有蓮花池和一個好大的埤塘,中間架起一座木式橋樑,早期桃園地區稻田的灌溉,就是靠這許多的埤塘來供應水源的。


說也奇怪,我們探索的是一幕幕農村的圖像,而一張張拍攝下來的相片後發掘,多半是在沿途的各種精心設計的裝置藝術前留影。







我對藝術作品的認識理解有限,但在遊覽地景風光的同時,美好的裝置設計可以輕易跳脫出視覺的感官,創造出更鮮明的主題色彩。例如農田中一大片竹子林立綁著多色彩布條的秧秧、許多香菇婀娜多姿多彩的造型、兒時鄉間的童玩造型,有配合七夕的心型…等等,這些設計大大增添遊玩的樂趣,也讓人重返兒時的回憶。


回到桃園高鐵站,拜機捷之便,我們也是第一次來,對面有一家outlet 商場,剛好在此用餐。這百貨商場的建築很有美式mall的風格,光看它的中庭造景、噴泉和幾株棕櫚樹,感覺又有一點南洋風。




八月的天氣還是很熱,在大太陽底下騎車,雖然有很大的風,還是曬得有點暈沉,回程的途中兒子的頭靠在我的肩上,想想他的童年和我的童年有多少的不同,而我的童年跟我爸媽時代的童年又有多大不同。日子天天過不覺得世界改變多少,然而三十幾年的差異和六十幾年的差異,可真是大啊!



民國34年台灣才光復,爸媽已是五六年級生,上課常跑防空洞,也要幫忙農事。而我呢?小時最大的樂趣就是騎腳踏車到處悠遊。而兒子上了國一才學會騎車,最大的樂趣就是電腦和電玩,也愛看電影。


農村的生活漸漸遠離我們都市的日子,卻又在休閒假期中,找到它令人情緒舒緩、清新宜人的味道,呼吸一口農村的風,它更貼近我們心靈深處的渴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冷」

    這兩天終於感受到冬天的「冷」度,從兩腳到雙手到鼻頭一股冰冷,雖然還不至於瑟縮到完全無法動彈,但「冷」確實會把細胞的活躍程度降低,把自己瑟縮在可以保溫的空間裡。     記得曾經到過最冷的地方是溫哥華滑雪勝地Whistler(惠斯勒),一路坐纜車換車到最高頂的山上服務處,強力的風雪由下往臉垂直方向吹,十分冰凍刺膚,我想多待一分鐘都難以承受,來來回回進出木門,只為了享受不曾也不易再度能感受的時刻,那種「冷」是一種奇特奢侈的體驗。     生活中有時也會「冷」,有時面對一個關係、一份工作或一個環境,心感疲憊或無力改善提升,必須反覆的思想嘗試改變或說服自己,讓自己有足夠的熱情重新燃起翻騰。保持生活的「熱度」是心靈很重要的一種運作,讓自己活在一個有「目標」的動能裡,時時激發對事情的積極面。     我喜歡旅遊或到處走走看看,這樣的「目標」對平凡的上班族和小家庭,不論時間、地點和消費力,某方面似乎顯得有些沉重負擔。但我把思維放寬,生活中「處處」皆風景,小到每一件細微處,大到如星辰浩瀚,都是可以閱覽的景色,甚至網路資訊的瀏覽,輕鬆自娛也能提升我們生活的「熱度」。    然而, 生命中偶爾也需要「冷」一下,因為「冷」讓我們明瞭「熱」究竟你有多期待或其中的差異性,生命中不會因為只有一種溫度或一種顏色而美麗,適時冷卻過多的熱情,或適時澆退太過激烈的關係或日常對話;適度的「冷」也可以變得更柔軟,甚至更理智。也或許一段原本「冷」的距離,「冷」的態度,因為「冷」---你可以關懷,你可以主動伸出雙手,你也可以散發你的熱度。(2021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