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起床後突然想做的事

這種天氣就是好,好在想出門爬山就能隨時去。
早上送兒子上學後睡了回籠覺,一醒來就有點想去跑步,但最近喜歡上健行,離下午班還有3-4鐘頭,吃過早餐後,包一拎便騎往泰山去。

前幾天研究步道時就想過,新莊鄰近的泰山應該先去拜訪,於是往義學坑步道去。
義學坑步道入口附近有個古蹟 「明志書院」,建於乾隆二十八年 (1763年),基於職業性關心,還是先拍照改天再研究。


我從明志路二段254巷進去,已經看到一群山友結束休息要拍團照,我充當攝影師為他們留下美好記憶,也聊聊前方路況便開始今日腳程。

從步道入口開始的每一步伐都是石造階梯,緊接木棧階梯,便在林木圍繞中扶搖直上,我知道這路不難,好像走上101大樓階梯,垂直整齊,卻有大自然清涼空調為你吹拂,又有冬陽為你送暖,明明是接近中午,即使有濃密的林木枝葉遮蓋,斗膽直射而來的陽光,不時在細縫間穿梭親吻臉龐,這是多美好的冬陽約會啊!


走到山頂公園上算是這步道的高點,從入口到此約570m、高度210m,只能算是101的40層樓高而已,但已足以眺望整個新莊和泰山區及遠方101。這裡有許多健身設備和運動器材與涼亭建造,供民眾休閒使用,儼然像似山林高級健康俱樂部,看來此時這裡運動者應是常客,如果時間充裕,我會想多待一會。可惜我突然有些尿意,卻找不到「洗手間」,於是一位老先生告訴我,這裡有五星級的健康設施也有五星級的「廁所」,針對這項高規格設施,我真的要特別介紹。

這是利用旁邊坡道延伸幾個階梯,配合邊坡與隱密樹林,利用三支樹幹和木板與帆布圍成的廁所和門,馬桶是蹲式挖空直落山下,並備有水桶勺子,裝載天然雨水的人工沖水馬桶,絕配吧,安全、衛生、也「看不到」。

講得這麼浪漫的事,也該下山了,才走幾步就發現三叉路,趕緊回頭問人。一條往林口南亞,一條往瓊仔湖福德宮,一條往頂泰山嚴。
我往頂泰山嚴,因為接近我剛剛停車在明志書院的位置,然而這段下山路和剛剛上來的整齊階梯步道就不同。坡度更陡,磨石的路面斜坡與階梯交替,鞋底最好要有點止滑度,如果下過雨濕滑就更危險,寬度足夠上下錯身,但無護欄,速度要掌控好。接著還會有一段碎石與泥土路,容易濕腳踩髒。


計算一下時間,從義學坑步道入口拱門處到山頂公園體健設施中心,約30分鐘,休息一下,再從高點再往山下泰山嚴寺也30分鐘。所以如果逆向行走,則上山會更費時些。
來去匆匆,泰山嚴出口處的大馬路是明志路二段426號,往回明志書院是276號,約550公尺路程,可以健行也可以坐公車,今早的練腿運動算是順利完成。


有時候心之所至,稍稍率性而為,又配合天時與地利,身心有渾然愉悅的快感,真是美好的晨間祕會之旅。
(2018/1/18)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冷」

    這兩天終於感受到冬天的「冷」度,從兩腳到雙手到鼻頭一股冰冷,雖然還不至於瑟縮到完全無法動彈,但「冷」確實會把細胞的活躍程度降低,把自己瑟縮在可以保溫的空間裡。     記得曾經到過最冷的地方是溫哥華滑雪勝地Whistler(惠斯勒),一路坐纜車換車到最高頂的山上服務處,強力的風雪由下往臉垂直方向吹,十分冰凍刺膚,我想多待一分鐘都難以承受,來來回回進出木門,只為了享受不曾也不易再度能感受的時刻,那種「冷」是一種奇特奢侈的體驗。     生活中有時也會「冷」,有時面對一個關係、一份工作或一個環境,心感疲憊或無力改善提升,必須反覆的思想嘗試改變或說服自己,讓自己有足夠的熱情重新燃起翻騰。保持生活的「熱度」是心靈很重要的一種運作,讓自己活在一個有「目標」的動能裡,時時激發對事情的積極面。     我喜歡旅遊或到處走走看看,這樣的「目標」對平凡的上班族和小家庭,不論時間、地點和消費力,某方面似乎顯得有些沉重負擔。但我把思維放寬,生活中「處處」皆風景,小到每一件細微處,大到如星辰浩瀚,都是可以閱覽的景色,甚至網路資訊的瀏覽,輕鬆自娛也能提升我們生活的「熱度」。    然而, 生命中偶爾也需要「冷」一下,因為「冷」讓我們明瞭「熱」究竟你有多期待或其中的差異性,生命中不會因為只有一種溫度或一種顏色而美麗,適時冷卻過多的熱情,或適時澆退太過激烈的關係或日常對話;適度的「冷」也可以變得更柔軟,甚至更理智。也或許一段原本「冷」的距離,「冷」的態度,因為「冷」---你可以關懷,你可以主動伸出雙手,你也可以散發你的熱度。(20210110)